祖母绿红豆汤

所有图禁二改二传

一条鱼。:

昨夜凌晨四点盛怒下打出原先的内容,一些措辞不够得体,现在修过了。


老实说这些年我一直很体谅lft的处境。做一个单纯的平台是不盈利的,所以我体谅了lft卖开屏,我体谅了首页出现不相干的神奇广告,我体谅了市集的存在感越来越强,我体谅了甚至还挺支持lft做活动专题。比如我觉得百图斩和年终总结之类的活动,夏日主题、节气主题之类的活动都很有意义,我很高兴看到lft在往这些方面活跃。


创作者与平台的共赢是最为理想的。若不能共赢,那么大家彼此妥协、各自获益,也没什么。


总之,只要不影响我使用的便捷性和清晰性,我还能有什么意见?身为创作者和使用者,我们与平台的命运休戚与共,lft很好用,我也希望lft长长久久。为了这份长久,我可以让渡很多东西。


但消息中心不在其列。


其实时至今日,我同样明白Lft为什么在首级模块里用市集替换掉消息中心。


因为lft是一个弱社交平台,消息中心的心评推,对普通读者和观众来说几乎没有意义,只对创作者才有意义。所以和个人中心挤一挤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
这说明什么?说明创作者的使用体验,在lft那强烈的盈利需求下,是可以牺牲的。


其实资本、商业、运营到底是些什么情况,lft上的很多人也不是学生了,商业社会浸淫已久,心里都有数。平台和创作者的关系,看看汤不热12月17日的卸磨杀驴就知道了。


for the greater profit,一些东西是可以被牺牲的。


这次改版几乎就是大声把这句话讲出来了。普通读者/观众就是潜在买家,而创作者不过是吸引潜在买家来的噱头,他们的使用体验是可以牺牲的。


那么,为什么消息中心挤到个人中心里、使用体验就会下降?


很简单,消息中心的重要度降级了。原来值得单独一页来表达的内容,挤进了一栏里,原有页面的信息量被削减和挤压了。而消息中心对大部分创作者来说非常重要,可以直观得让他们看到心评推、受到鼓励。


lft真的是弱社交平台吗?如今看来可能不是。它的性质很可能与微博更近似,是一个内容生产和传播平台,而传播某种意义上也属于社交。你看微博上真的有人用评论聊天吗?没有。但是微博敢把通知中心和个人中心挤一起吗?


先不提在CP23前夕改版、改版强制性这些事儿,我们单说以【市集】代替【消息中心】这样的牺牲值不值得。


我其实也能理解lft为什么选择【市集】,如果cross它的用户与15-25岁间对文具和化妆品消费意愿强烈的女性,会发现大面积重叠。不做商场简直是一种浪费。


但是lft可能忽略了,这部分受众恰恰也是淘宝玩得最溜的群体。我实在不清楚并不依托于lft独有资源——创作——的【市集】,该怎么与淘宝这个从低价到高端品牌完美覆盖的巨兽抗衡。况且这部分受众并不懒惰、也并不是真的不在乎钱。


客户端下的四个首页模块,通常是两个固定的功能项(消息中心+个人中心)、两个内容项(首页+发现)。现在市集出现了,功能项掉了一个,但是市集是功能项还是内容项?作为内容项它不够丰富,大家逛过一次,无论买或没买东西,都可以很快逛完、短时间内不会再逛第二次;作为功能项——我们每天都要通过消息中心看消息,都要通过个人中心点进个人页面,但是我们每天都要逛市集吗?谁闲着没事每天逛市集?这算哪门子功能?


所以这个市集的单独项,很可能点击率都上不去。大家只会点开看看,关上,然后再也不点开。市集做成一个内容项,内容太少、竞品太多,作为功能项——根本没法作为功能项,真的还不如一个用首页安插banner做引流到严选有意义。


……但我说实话,我这是在瞎操心。我只是希望消息中心改回一级模块。那个市集target的是预算有限的学生党,对我来说基本毫无用处。


那个按钮啊,至少对我来说,是废的。客户端上的四个键何其宝贵,你让其中一个直接废了。


对于更多人,评论里一个妹子说的很可能会变成现实,那就是:同人女孩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打开市集。


我真心实意祝你成功,lft。这句话不是讽刺或者虚情假意,如果我让渡消息中心的便利,能让lft自此搭建起利润中心、完成可持续循环,那我也接受。但问题是,我并不认为它能。

评论

热度(48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